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深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人: 裴文超

来源: 《求是》

发布时间: 2022-07-2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07-21 16:28:36

一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处于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广大发展中国家内外挑战增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团结自强的意志更加坚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规模占全球半壁江山,积极主张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代表了全球治理改革和国际秩序演变的潮流所向。

公开事项名称

深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7-21

制发日期

2022-07-21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处于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广大发展中国家内外挑战增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团结自强的意志更加坚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规模占全球半壁江山,积极主张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代表了全球治理改革和国际秩序演变的潮流所向。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方向,是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关键伙伴。长期以来,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争取民族独立解放、促进国家发展振兴的事业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新形势下,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我们始终坚定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风雨同舟、休戚与共,把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共同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围绕把握时代潮流、勇敢面对挑战、加强金砖合作、推动全球发展等提出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洞察世界大势,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促进国际公平正义、开创全球发展新时代指明方向、擘画蓝图,引领金砖合作开启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的新征程,凝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携手共进的信心与力量,彰显大国领袖的天下情怀和使命担当。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反响热烈,认为在世界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中国为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了稳定性和正能量。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是新时代中国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系深入发展的生动写照,反映了各方对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完善全球治理、开创美好未来的共同期盼。

过去两年多来,面对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世纪疫情,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应对各种挑战,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都走在世界前列。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团结协作、并肩战斗中不断增进友好情谊。

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我们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场合多次强调,要坚持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属性,确保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积极倡导全球疫苗合作行动。我们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众多国家特别是抗疫能力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物资援助、医疗支持、疫苗援助和合作,助力发展中国家弥合“抗疫鸿沟”。迄今,我们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并将继续向非洲国家、东盟国家分别援助6亿剂、1.5亿剂疫苗,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坚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向众多国家特别是抗疫能力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物资援助、医疗支持、疫苗援助和合作,助力发展中国家弥合“抗疫鸿沟”。图为2022年3月23日,缅甸工人在缅甸仰光的中缅合作生产新冠疫苗生产线上工作。 新华社发 吴昂/摄

中国秉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我们大力支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疫后复苏,与各方推进务实合作,探索建立人员“快捷通道”和产品“绿色通道”,促进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共建“一带一路”克服困难逆势前行,境外重要项目有序推进实施,中老铁路建成通车,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运量快速增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及企业分享中国市场机遇、拓展国际合作提供重要平台。我们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推动完善金砖应急储备安排机制,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维护金融安全。

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发展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大量物资援助,推进实施援建成套项目,加强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中国力量。我们大力推动国际社会聚焦减贫合作,有效应对疫情冲击,与联合国共同举办减贫与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倡导加大对贫困地区交通投入,让贫困地区经济民生因路而兴。积极参与制定并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对所有符合缓债倡议条件的申请方作了回应,是缓债倡议获得成功的最大贡献方。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合作,汤加火山大规模爆发以及阿富汗发生严重地震后,紧急驰援、雪中送炭,帮助当地人民渡过难关。

中国倡导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宣布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我们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家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切,大力推动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支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援助实施绿色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我们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共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引领金砖合作开启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新征程。图为2021年9月7日,在福建厦门举行的2021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期间,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举行签约仪式。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中国同亚洲、非洲、拉美、中东、南太平洋等各地区国家友好合作更加广泛深入。同东盟实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为地区国家更紧密合作赋能增效。同中亚国家产能、农业、能源等合作富有活力,着眼未来推动经贸合作步入转型升级新阶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同非洲制定《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启动实施“九项工程”,中非双方在联合国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中国—拉共体论坛确定未来三年合作路线图,中国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外资来源地,双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中国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自贸协定谈判继续推进,着力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方发表关于同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立场文件,提出15条原则倡议和24项具体合作举措,为双方互利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国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符合世界发展大势。个别国家出于操控国际事务和遏华制华目的,伙同其盟友千方百计挑拨破坏中国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系,威逼利诱有关国家选边站队、制造对抗,抹黑攻击共建“一带一路”,炮制所谓“中国债务陷阱”等荒谬论调,他们的卑劣言行频频被发展中国家揭穿,遏华图谋不可能得逞。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更加看准世界多极化趋势,更加看清个别国家绑架他国利益的自私本性,更加看重中国这个真朋友、好伙伴。中国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关系发展基础坚实,前景广阔。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支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世界大变局向正确方向演进,谱写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时代新篇章。

一是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系发展领航指路,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双多边外交活动,同各方领导人深入沟通,共商合作大计,汇聚起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习近平总书记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以及十八大以来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主场活动,统筹中国发展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广泛凝聚国际共识,维护拓展共同利益,积极应对共同挑战,促进国际公平正义。在元首外交引领带动下,中国同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国家构建双边命运共同体,在地区范围打造更加紧密的周边、亚太、上海合作组织以及中国—东盟、中非、中阿、中拉、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日益深入人心,实践成果不断丰富拓展。

二是友好方针传承创新。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国际和地区形势新的发展变化,强调无论中国怎么发展,都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政治上坚持正义、秉持公道、道义为先,经济上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合作上义利相兼、以义为先。我们周边的邻国大多是发展中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要坚持睦邻友好的一贯方针,诚心诚意对待周边国家,本着互惠互利原则开展合作,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积极的态度促进地区合作。习近平总书记以“真实亲诚”四字高度凝练中国对非洲政策,强调中国永远不会忘记非洲国家的深情厚谊,将不折不扣落实合作承诺,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让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实践中,“真实亲诚”理念已成为我们对发展中国家工作的根本遵循。这些重要思想和理念秉承中华传统文化和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价值追求和道义责任,赢得周边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赞誉,指引中国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不断取得新成就。

三是坚定维护共同权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要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我们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在国际上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在彼此核心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向发展。我们和发展中国家一道,坚决反对一些西方国家打着人权、民主等幌子干涉别国内政,搞单边制裁施压。发展中国家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等重大问题上普遍秉持正义立场、给予我们坚定支持,近年又有多个非洲、南太和加勒比国家同中国复交建交。在中方推动和各方积极响应下,上海合作组织稳步发展壮大,“金砖+”合作新模式不断深化拓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机制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多边金融机构,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四是互利合作共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不断丰富完善全球发展倡议,针对全球发展进程遭受冲击、南北发展差距扩大,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我们推动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亚非拉等各地区区域性发展规划和各国发展战略加强对接,促进经济融合、发展联动。倡导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支持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弥合“数字鸿沟”,推进低碳转型,加强粮食和能源安全保障,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我们坚定不移深化南南合作,对外援助顺应时代要求,向国际发展合作转型升级,授人以渔、注重持续,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为促进共同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近年来,中非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中国同非洲制定了《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启动实施“九项工程”,中非双方在联合国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图为2021年11月22日在南非北开普省德阿镇拍摄的中国龙源电力集团南非公司运营的德阿风电项目风机。 新华社记者 吕天然/摄

五是主持公道共促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全球安全倡议有力回击了少数国家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阵营对抗、制造国际分裂的行径,为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赢得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广泛共鸣。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先行者,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足迹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乌克兰危机以及中东、伊朗核、阿富汗、朝鲜半岛等一系列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有关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积极开展反恐、禁毒、警务执法、边防安全等合作,致力于同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共同营造和维护安全的发展环境。

六是交流互鉴共求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一个国家走的道路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是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国际形势的发展一再证明,外部干涉和所谓民主改造贻害无穷,广大发展中国家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决心更加坚定。我们倡导不同文明和不同社会制度相互包容、交流对话、和谐共生,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的权利。我们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彰显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希望学习借鉴中国发展道路。我们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以及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中阿、中拉、中国—中亚等多边政党论坛,为各方平等交流、互学互鉴搭建平台,共同增进文明自信,共同提高治国理政能力。

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把握大势、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开拓进取,进一步做好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工作,真诚相待、携手共进,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事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大力巩固团结友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发展中国家定位不动摇,坚持正确义利观,秉持“亲诚惠容”和“真实亲诚”理念,推动同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充分发挥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作用,用好各层级各领域交往机制,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政策沟通、增进政治互信、促进利益融合,在涉及彼此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支持各国独立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共同反对外部势力蓄意挑拨离间、传播虚假信息、破坏友好合作的图谋。

第二,不断完善工作布局。因地制宜、与时俱进,有针对性做好不同地区不同方向对外工作,加强双多边统筹,着力打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伙伴关系网络。继续大力推动建设周边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亚洲和平,推动形成更加开放的地区大市场,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支持东盟在地区架构中的中心地位,维护好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区域秩序。发挥好中非、中拉、中阿论坛的牵引作用,加强同非洲、拉美、阿拉伯国家整体合作,推进落实有关合作论坛框架下各项共识和成果。传承发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深入推进实施对非合作“九项工程”。维护和拓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尊重岛国意愿和需要,务实高效开展合作。

第三,全面拓展合作领域。积极落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推动开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大对惠及基层的民生项目倾斜力度。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深化减贫脱贫合作,助力有关国家提升粮食生产和供应能力,促进绿色、数字转型发展。继续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好应对疫情影响,在此基础上实现经济复苏和发展。推动更多国家支持和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推进反恐、网络安全、打击有组织犯罪等领域合作。

第四,加大国际发展合作。加强对外援助规划设计,制定中长期规划,推进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优化项目管理,进一步加强立项可行性研究,完善项目储备。继续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合作方式,着力提升受援国自主发展能力。坚持中国对外援助的南南合作属性,敦促发达国家尽快充分履行发展援助承诺,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沟通协调,在充分尊重受援国主权和意愿基础上,探讨稳步开展三方合作。强化监督评估,提升援助效益。

第五,共同促进全球治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不断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与发言权。坚持开放包容,持续加强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建设,本着循序渐进原则不断拓展丰富合作内涵。在联合国框架下继续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协调配合,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内保持密切沟通,维护和扩大共同利益,引领国际秩序正确方向。

    (作者:杨洁篪)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