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新时代新作为)

发布人: 张婧婧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23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新时代新作为)

2022-08-23 14:06:13

本报记者 顾仲阳 《人民日报》(2022年08月23日第 09 版)清晨5点,杨正邦就起床开始备菜,“现在是旅游旺季,虽然累点,但很快乐!”杨正邦是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一家民宿的主人。最近,来村里“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他家一天能挣上千元。“放在10年前,我想都不敢想。这10年的变化,真的是日新月异。”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脱贫攻坚战打响。精准扶贫方略,在十八洞村全面开花结果。

公开事项名称

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新时代新作为)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2-08-23

制发日期

2022-08-23

本报记者  顾仲阳 《人民日报》(2022年08月23日第 09 版)

清晨5点,杨正邦就起床开始备菜,“现在是旅游旺季,虽然累点,但很快乐!”

杨正邦是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一家民宿的主人。最近,来村里“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他家一天能挣上千元。“放在10年前,我想都不敢想。这10年的变化,真的是日新月异。”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脱贫攻坚战打响。精准扶贫方略,在十八洞村全面开花结果。“全村逐步形成了旅游、山泉水、劳务、种养、苗绣等5个主导产业,2016年底,十八洞村脱贫出列,开启了接续奋斗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说。

条件越来越好,机会越来越多。大学毕业后不久,年轻人施康回到十八洞村,组建团队,搞网络直播,帮村民卖蜂蜜、腊肉。搭上电商“快车”,十八洞村的特产卖到了全国。

更多人才返乡,新产业新业态拔节成长,千年苗寨活起来,十八洞村乡亲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10年前的1668元跃升到去年的20167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加快转型升级,休闲旅游、电商直播等新业态不断涌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多点开花,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供水供电、交通道路、宽带网络和学校医院等设施加快建设,农村民生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放眼今日神州,一个个乡村,产业兴了,环境美了,人气旺了,农民脸上的笑容多了,一幅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不断铺展。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